get win facebook

〈2010〉[名家專欄] 曾文誠-熱血男兒棒! 台灣甲子園擦亮夢想

2010-05-24 04:34:00

張耿豪囊括許多獎項~是今年最受矚目的明日之星

作者:曾文誠

  「最後如何讓球迷走進球場,感受一下高中青春男兒的熱情,甚而擠爆球場,我想需要點時間的累積,也許是三年、五年,也許更久,但如果玉山盃每年的夏日不間斷地舉辦下去,透過電視轉播、媒體報導,球迷也能感受到那逼近四十度高溫,熱浪下球員揮汗,奮力一擊,拼命撲上壘包的身影,一如日本甲子園。他們最終都會自然選擇走進球場,而每年此時,玉山盃也會成為球迷年度棒球行事曆上必定參與的賽事,如果這一天到來,多年來大家要打造所謂台灣甲子園的夢想應該就不遠了。」

  這是去年寫玉山盃青棒賽的文章結尾,是有點對主辦單位的期許,畢竟這麼多年來看了太多有遠大志向但卻雷聲大雨點小、無疾而終的比賽。而這個月底玉山盃又要登場了,這己經是連續第四年,主辦單位依舊像過去他們所承諾的,支援國內這個大型的青棒賽事,而且依然期待它成為台灣的甲子園。

  去年玉山盃前,曾告訴自已要去現場感受一下台灣青棒男孩的青春熱情,希望從他們身上再去回味野球最初的感動。結果,還是一堆自已無法控制的因素無法成行,還好有電視轉播精彩的戰況。

  本以為去年冠軍賽會是勢均力敵的一戰,但以南英商工為主體的台南市,向球迷展示他們一整年在青棒界稱霸的原因,靠著張耿豪、郭阜林一投一打的領軍,順利捧走冠軍獎盃。

  在玉山盃可以感受到張耿豪屠殺同級打者的能力,那場冠軍戰,記得他到後頭球速還不差,甚至第七局還有146的速度,加上他此戰之前曾連續58局沒失分,我想張耿豪在這一級的比賽中,應該沒有再必要去証明他的實力了。



  每年台灣青棒或多或少都有像張耿豪這樣的投手,但張耿豪和許多學長所不同的是,竟然隔年在台灣職棒場上就能見到他在投手丘上身影。所以從選秀開始到後續張耿豪從牛棚出發,一直到先發出賽,張耿豪都有他的媒體效應,而他也的確創造出許多話題,伴隨他的年齡也使得張耿豪每一次寫下的紀錄都可能成為中職的歷史。

  張耿豪在中職的路能走多遠沒有人能預期,但大環境卻為張耿豪這些所謂超高校的選手開了一扇門,讓他們能在青棒畢業後,就能迅速地轉換成職棒選手的身份,在家鄉父老面前大秀他們的球技。再加上去年玉山盃決賽和張耿豪大戰的三信王躍霖被小熊簽走,張耿豪的隊友陳品捷、郭阜林,前者同樣是小熊的一員,後者則是洋基系統下的選手,分別踏上赴美逐夢的路途,期望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所以我們不妨從另一個面相來看玉山盃,主辦單位有非常高的企圖心讓它成為台灣的甲子園,這是我們非常樂見的。而參賽的隊伍,就團隊而言,玉山盃的結果將成為今年在加拿大舉行的IBAF青棒賽代表隊的主要依據,因此出國比賽拿冠軍之前,就得先通過玉山盃的考驗,這就是運動競賽最大的意義,經由團隊合作去爭取最高的榮譽。

  而就我或球迷的角度而言,從五月二十四日開打,一直廝殺到六月六日的玉山盃,這麼多場比賽下來,有勝有負之餘,有多少的青棒「大物」會在今年冒出頭,是我很好奇。

  熟知日本甲子園的球迷都清楚的是,經由這日本高校比賽聖地誕生了不少後來在日職發光發熱的球星,光是高中畢業就投入職棒,大家熟知的球星就一堆: 清原和博、桑田真澄、松井秀喜、松坂大輔,還有近年的達爾比修、田中將大等。

  所以如果玉山盃主辦單位有高度使命感讓它成為是台灣甲子園的話,那麼我們也許多一點看球的想像,想像哪一個是未來的「張耿豪」,若是從這個角度看球,那今年玉山盃除了誰能奪冠之外,那豈不是又多了點觀球的樂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