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win facebook

李晨薰、陳志杰極速150 羅健銘:關鍵是均速

2019-05-29 19:47:00

▲玉山盃,桃園市洪宸毅、林翊翔、陳志杰、新竹市王志煊。(圖/記者楊舒帆攝)

▲玉山盃,桃園市陳志杰。(圖/記者楊舒帆攝)

記者楊舒帆/台北報導

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讓高一的兩位150公里的速球冒出頭,不過平鎮投手教練羅健銘認為,關鍵是均速的成長。

平鎮高中陳志杰與穀保家商潘文輝都是16歲就投出150公里的投手,其實平鎮高中高二17歲的李晨薰也在今年王貞治盃飆速150公里,速球派的投手輩出,日本高中也有超級怪物佐佐木朗希飆破163公里,高中投手球速成為津津樂道的話題,不禁也令人期待看到台灣投手有更快的球速表現。


平鎮教練羅健銘認為,「陳志杰是有機會再成長,現在看到他們150公里,雖然會期待他們能投出更快的球速,但短期內要往上增是不太可能,不需要為了要拚更快的球速而硬催。」

李晨薰高一上學期就飆出147公里,也是備受期待會更快,但極速到王貞治盃前變化不大,羅健銘說,「其實是要看均速比較準,他現在均速比較好,而且王貞治盃最快也有投到150公里。」台灣青棒超過145公里以上的投手越來越多,羅健銘分析,「訓練方式有差,現在注重重訓和體能,不像我們以前一直丟、一直丟,那是不一樣。」

配球模式也會影響投手球速成長,他說,「有速度的投手,直球會比例高一點,讓他用最順的動作去投球,手感會越來越好,如果變化球丟太多,會影響他直球出手的揮臂速度。但不是每個人都丟得起來速球,本來有速度條件的投手,直球就會多一點。」此外,他也提到,「練變化球很容易,了不起一個月,但球速要增加是需要時間的。」

▲桃園市李晨薰先發6局無責失。(圖/中華棒協提供)

▲李晨薰。(圖/中華棒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