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win facebook

玉山盃/離島球隊首參賽 金門縣「越級打怪」練膽量

2020-05-14 11:30:00

2020-05-14 11:30 聯合報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

被稱作「台灣甲子園」的玉山盃青棒錦標賽,今年首見離島球隊參賽,過去被稱為棒球沙漠的金門縣,近年三級棒球發展逐漸有起色,青棒隊連兩年在高中軟式聯賽打出佳績後,首度登上玉山盃殿堂。

國內青棒國手選拔賽舉辦至今,不曾有離島球隊參賽,今年金門縣成先鋒,儘管球隊屬社團性質,在玉山盃遇上的都是全國菁英,總教練黃國偉仍希望給一路苦練的孩子們一個機會。

黃國偉透露,這批報名玉山盃的球員幾乎都是高二球員,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練,由教練團一路帶到高中,經過長期磨練,從當初國小、國中各大比賽都沒贏過,直到去年在高中軟式聯賽打到第五名,今年則是在8強戰以0:1不敵3連霸的中華中學,蟬聯第五。

「這批孩子很有企圖心,所以給他們一個機會。」儘管金門縣參與玉山盃,與對手在實力上落差不小,但黃國偉也希望選手高強度的比賽磨練,「之後在黑豹旗也可能遇到科班球隊,這次打過了縣市代表隊,之後再遇到單一學校,恐懼感就不會那麼大。」

只是金門縣組隊參賽過程也經歷一番波折,黃國偉透露,球隊雖報名15名球員,但其中已有3名球員離隊,其餘陣容中,又有幾名球員因校方因素,經教練團多次溝通後才得以參賽,還有一名球員在比賽日撞期證照考試,讓教練團有些傷腦筋。

楊肅維從高一起就扛起球隊的王牌投手,這次也早早點名扛首戰先發、對戰宜蘭縣隊,黃國偉說:「他雖然個子不高,但心臟比較大顆、有霸氣,不是緊張型的投手。」他和隊長洪承峻也是陣中「唯二」從國小加入球隊後,就一直沒離開過的班底。

為了備戰首次玉山盃,金門縣隊今年寒假只在農曆過年前放假,在農曆年後因疫情爆發,更給了金門縣更多操兵的機會,當地沒有確診病例,棒球隊的戶外訓練不受影響,黃國偉說:「寒假延長,多了更多練球機會,一周至少練五天,球員花很多時間在球場,所以我們也願意帶他們去比賽。」

金門縣首度參與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圖/球隊提供

金門縣首度參與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圖/球隊提供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960/456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