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win facebook

玉山盃/鶯歌養出3速球男 王傳家不支持選秀有原因

2021-08-11 14:00:00

▲鶯歌工商賴知頎。(圖/學生棒聯提供)

▲鶯歌工商賴知頎。(圖/學生棒聯提供)

記者楊舒帆/新北報導

今年中職選秀鶯歌工商首位應屆畢業生賴知頎獲得樂天桃猿青睞,其實同屆陳冠豪、鄧佳安球速也達145公里以上,正在代表新北聯隊出征玉山盃青棒賽,總教練王傳家點出近年來培養速球男關鍵,以及不建議高中生直接挑戰職棒的原因。

鶯歌工商火球男代表是目前旅美紅襪的劉致榮,他在青棒時期就擁有145公里以上的速球能力,大學球速大幅度增長。今年速球接班人則有3人,賴知頎高三黑豹旗時,球速就達148公里,鄧佳安也在木棒聯賽繳出同樣球速,「小阿甘」陳冠豪則在2021玉山盃破生涯最速147公里。3人良性競爭之下一起進步,此外,另一位投手林旺熙球速也達140公里以上,他的身體較早成熟,高三也慢慢有進步。

鶯歌工商總教練王傳家表示,「佳安和冠豪在高二以前大概是135公里至137公里,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是高中球員變化最大的時期,無論生理和心理都是,他們球速都進步7至8公里。」主要是訓練按部就班,讓身體質量慢慢增強,王傳家透露,「球員要靠一定週期才會成長,按照菜單訓練而且休息很重要,我們學校比較重視培育,成績其次,檢視成長更重要,牛棚不會到80顆球,60顆左右,再靠其他訓練加強,所以消耗不大,身體素質也會提高。」

雖然近年來高中選秀是趨勢,但鶯歌工商直到今年才有應屆畢業生選秀,王傳家點出原因,「我們這邊的球員身體成熟度比較慢,因為職棒一軍和二軍強度強,如果身體強度不夠,容易受傷,受傷之後發展空間就壓縮,不如先唸大學讓身體『等大人』開始變壯,再加上課堂學習融入訓練,例如營養學、心理學、解剖學等,再考慮職棒才是正確步驟。」在賴知頎選秀前,王傳家也曾跟他及他的家人分析討論過,但最後仍尊重球員決定,選秀後也再三叮嚀他進職棒後要更注意身體。

▲高中木棒聯賽,穀保林昱珉、王威倫、鶯歌陳冠豪。(圖/學生棒聯提供)

▲鶯歌陳冠豪。(圖/學生棒聯提供)



新聞來源: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2053343